大漠魅影,戈壁幽香——探访丝路古城卡尚(一)

发布时间: 2017-07-23 12:32:3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梁恒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丝路,伊朗,卡尚,文明

卡尚是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据一些典籍记载,中国商贸驼队在前往地中海和欧洲时,取道卡维尔沙漠的外缘,有力带动了卡尚、纳因、亚兹德、克尔曼等城市的贸易勃兴,波斯商人也因此名闻天下。位于卡尚东北50公里处的玛兰贾卜城堡是一座兼具军事职能的商队客栈,这座由萨法维王朝阿巴斯大帝下令建造的综合设施曾驻扎500名士兵,保护沿途商队免受袭扰,并提供信息咨询、货物贸易服务。此外,在如今已用沥青固化的卡尚古道两侧,一些供驼队临时休憩的驿站仍挺立在风雨中。这些小土屋虽经岁月侵蚀,其功能结构依然清晰可辨。一位世代经营瓷器店的老者还告诉我们,卡尚的先辈们从丝路的繁忙景象中看到了欧洲的瓷器商机,常和过往的中国驼队交流烧瓷经验。数百年来,卡尚制瓷技术得到了长足发展,直至今日仍是伊朗陶瓷中心。

(作者系中国驻伊朗使馆青年外交官梁恒,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