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华行之旗袍世界里的家与国

发布时间:2018-01-12 15:39:5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央视发现之旅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美丽中华行,旗袍

30年前,王金玲告别家乡四处求学拜访名师,学习手工制作旗袍的传统工艺,之后在菏泽创立了自己的工作室。会手工制作旗袍的人为数不多,再加上精湛的技艺,王金玲的旗袍工作室很快在菏泽闯出了名堂,还曾掀起过一股订做旗袍的风潮。当地很多女性在重要节日或者家里有喜庆事的时候,都要找王金玲订做旗袍。旗袍,不仅塑造了女性美,也改变了王金玲的一生。

作为一名手工匠人,王金玲始终坚持,唯有手工制袍,方能展现出旗袍独特的美。手工制作旗袍的工序,繁复而又细致。大致可分为量体、制版、裁剪、制扣四个步骤。在王金玲眼中,这些工序不是刻板的工艺流程,而是欣赏美、创造美的过程。一针一线之间,一件件旗袍仿佛被赋予了生命,展现出温婉大气的东方韵味。

手工制作旗袍,尤其重视量身。三十多年的手工制袍经验,练就了王金玲的一双“火眼金睛”。熟识的客户都知道,王金玲做旗袍有一个绝活儿,制作旗袍一般要测量人体的26个部位,其中又以胸、腰以及最细处的浪腰最为关键,一般的制衣师傅都要靠尺子测量尺寸,而王金玲只靠眼睛打量,就能马上报出客户的身高体重及基本的几处尺寸,为客户设计出符合气质的旗袍。量体裁衣,在王金玲这里,有了另一番解释。

为了极好地衬托现代女性的体型和时尚,王金玲在追求工艺越来越精良的同时,款式上也在不断创新。从古朴典雅的传统旗袍,到大胆突破的蕾丝镂空,王金玲的手工旗袍在延续传统的同时,又烙上了鲜明的时代印记。

旗袍作为中国传统服饰文化的精粹和象征,不仅展示了女性的气质神韵,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典型象征。在王金玲灵动的剪裁之间,传统旗袍展现出了最生动的表情。手工定制的旗袍贴身、适宜,诠释了女性的优雅气质。从古朴典雅的传统旗袍,到大胆突破的蕾丝镂空,王金玲在延续传统的同时,有了鲜明的时代印记。岁月流逝,物是人非,但只要与旗袍相伴,便总能遇见美好。

<  1  2  3  4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