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热议:勇拓新路才能畅通“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18-01-31 09:11:11 |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 作者:王克础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带一路,铁路货运,海铁联运

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加强“五通”的阐述中,设施联通被摆在非常重要的一环。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今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全力实施开放带动战略,统筹实施“一带一路”百项重点工程,抓住国家加大西部开放的有利机遇,推动引进来和走出去,完善四维支撑、四沿联动开放新格局。

如今,随着一批旧路的完善和新路的开通,广西正逐步构建起以海铁联运为主干线,公海联运、跨境公路运输、跨境铁路运输为辅助的多式联运体系。

2017年9月底,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正式开通运营。这一纵贯中国西部的国际联运新动脉,带来了东盟与中国西部地区合作的新机遇,东盟各国可将其作为物流中枢,实现与中亚、欧洲等区域的便捷联通。

广西要更好地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必须勇于拓展新路,这是众多委员代表的心声和期盼。

联动八方通东盟

俗话说,路通财就通。路通带来聚集效应,设施联通带动了贸易畅通、民心相通。

今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和资源整合,提升“一达通”等外贸综合平台服务能力。

这几年,广西口岸经济蓬勃发展,在全国经济版图中异军突起。

邓长球委员说,自治区政协积极为广西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建言献策,调研成果得到了全国政协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来自东兴市的自治区人大代表陈建林认为,在“五通”的政策沟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方面,广西都做得很不错,下一步关键在于对设施联通的深耕。

就东兴来说,陈建林建议增加东兴国际口岸、机场建设,进一步畅通向南通道。目前防东铁路、东兴高铁站已开工建设,防东铁路与即将开放使用的北仑河二桥和互市边民临时浮桥,将形成“海路空铁桥”五路并通的国际贸易新通道,为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注入新动力。

来自防城港市的荣毅宏代表说,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说到底关键还是在于通道建设。海陆通道很重要,要加强公海联运打造南向通道陆海枢纽城市。海上通道,要加大货轮和班轮运行密度;路上通道,就要加强边境口岸建设,因为边境口岸是南下通道的重要枢纽。

曾作琴委员说,她一直关注北海在“一带一路”助推南向通道方面的作用,建议自治区设立北海向海经济试验区。

1  2  3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