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新能源车“中国芯”诞生记

发布时间:2018-12-12 11:02:4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焦梦 | 责任编辑:焦梦

关键词:比亚迪,自主创新,芯片,电动车,新能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记者焦梦)中国已经是新能源汽车的第一消费市场,如何实现从新能源汽车大国到强国的转变?自主创新是绕不开的必由之路。12月10日,比亚迪在宁波发布了核心科技IGBT4.0,为中国车企实现“变道超车”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据了解,IGBT(Insulated Gate Bipolar Transistor,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是新能源汽车最核心的技术,其好坏直接影响电动车功率的释放速度。



比亚迪制造的IGBT4.0晶圆

“电流与电动汽车的内在关系,有点像血液之于人的作用。IGBT直接控制直、交流电的转换,同时对交流电机进行变频控制,决定驱动系统的扭矩(直接影响汽车加速能力)、最大输出功率(直接影响汽车最高时速)等,被称为电力电子装置的‘CPU’。 因此,一块IGBT模块尽管只有巴掌大小,却是驾驭一台庞大装备的‘命脉’”,比亚迪第六事业部兼太阳能事业部总经理陈刚向记者介绍说。

据悉,IGBT在未来3-5年将继续成为制约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IGBT作为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其在整车成本中的占比约5%。IGBT因技术难、投资大,与动力电池一起,被业内称为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的“珠穆拉玛峰”,长期以来制约了新能源汽车的大规模商业化。

来自第一电动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中国动力电池产业发展报告》数据显示,目前电池产业发展较快,涌现出以比亚迪为代表的众多国内动力电池企业,引领全球动力电池的发展,2017年国内动力电池产量达44.5GWh,已基本满足了新能源汽车的配套要求。

但我国IGBT的发展却严重滞后,中高端IGBT产能严重不足,长期依赖国际巨头,导致“一芯难求”。根据世界三大电子元器件分销商之一富昌电子(Future Electronics LTD)的统计:2018年,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的IGBT模块的交货周期最长已经达到52周。而2018-2022年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量年复合增长率达30%,但同期车规级IGBT产量的年复合增长率仅为15.7%。因此可以预见,未来几年全球车规级IGBT市场的供应将愈加紧张。

据介绍,此次发布的IGBT4.0,在芯片损耗、模块温度循环能力、电流输出能力等关键指标上,均已达到全球领先水平,产品良率达到了98%,成为车用IGBT的标杆性产品。“从现在起,我们和欧洲、日本的厂商已经站到了同一起跑线。”陈刚说。


1  2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