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渔业扶贫模式实践与思考——从湖北恩施到贵州六盘水

发布时间:2019-02-03 12:28:3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段明 张朝硕 肖海金 刘家寿 李钟杰 李伟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生态渔业,贫困山区,扶贫模式,精准扶贫,生态文明

开发山塘生态混养新模式

中科院水生所科技扶贫团队与水城县新街乡二台村村委会合作,通过技术培训、现场指导、技术优化等方法,形成适宜贫困山区山塘的生态混养模式,为农民脱贫提供技术支撑。经过对水城县地域条件下山塘实地调查后,建立与当地资源相适应的投喂体系和养殖技术模式,通过技术示范与推广,达到相关渔民掌握生态渔业生产与管理技能、新增水域资源尽快利用、收入增加、脱贫的目的。

以六盘水市二台村张家沟山塘为例,中科院水生所科技扶贫团队为其打造了“密度合适、投喂精准、保障水质”的山塘养殖体系。张家沟山塘可利用水域面积约 60 亩,水源充足,交通便利,水质良好,符合山塘养殖条件,下一步将按计划进行建设围栏及排水系统。水生所科技扶贫团队还帮助二台村规范了生产管理技术,并对相关水产养殖人员进行了培训,为水库生态渔业开发利用奠定技术基础,使贫困户能掌握生态渔业生产与管理技能,打造适合区域经济条件与饲料原料供给的山塘鱼类养殖模式,以达到扶贫、脱贫的目的。

从 2016 年中科院水生所科技扶贫团队进驻恩施市龙凤镇,到 2018 年进驻六盘水市水城县,总体来讲,恩施市龙凤镇扶贫工作显著。如今,生态渔业养殖产业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丰厚的收入,贫困群众生活状况得到了有效改善。目前,水城县生态渔业扶贫工作进展顺利,在恩施扶贫的成功经验下,中科院水生所有信心也有能力帮助水城县达到脱贫攻坚的最终目的。

<  1  2  3  4  5  6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