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体制的演变

发布时间:2019-09-11 09:54:2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孙烈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科技体制,演变,改革,生产力,机制,动力

1978 年全国科学大会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70 年来,中国科技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进步。此数十年也是二战后科学技术高速发展、“冷战”中科技争霸、高科技产业与知识经济蓬勃兴起、新兴与交叉学科不断涌现、以电子计算机与信息网络为标志的第五次科技革命的兴起、新一轮科技革命前夜的时代。在此期间,中国科技体制既非一成不变,更非无章可循,而是有一条清晰的轨迹——积极满足国家发展需求尤其是经济发展所需,同时积极关注世界科技发展的前沿与趋势,适时调整科技事业的目标、结构、效能与机制,促进科技持续进步和综合国力的增强。科技体制作为科技事业的有机组成部分,历经体系初建、全面规划、体制改革、构建国家创新体系等 4 个前后略有交错的时期,发挥了体系保障与运行调控的重要作用。

1   2   3   4   5   6   7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