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发展概述

发布时间:2020-09-21 15:34:2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设施,科技,发展,建设,我国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突破科学前沿、解决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安全瓶颈问题的利器;是抢占科技制高点、引领重要科技领域、开拓新兴交叉领域的重器;是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催生高新技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引擎;是集聚和培养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建设引领学科发展的国际化科研机构、打造世界级科学研究中心的物质基础;也是我国在人类探索认识自然的征程中作出历史性贡献、彰显科技强国形象的重要标志。

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发展情况

中国科学院在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发展中始终发挥着引领和骨干作用,是承担我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的主要力量。截至目前,国家已批准立项、在建、运行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共计 50 余项,其中依托中国科学院组织立项、建设和运行的设施约占总数的 2/3。

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为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工程奠基是我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开端,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工程的成功也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建设树立了高水准的标杆。

20 世纪 80—90 年代,长短波授时系统、兰州重离子加速器、神光装置、合肥同步辐射装置、遥感卫星地面站等设施相继建成,设施建设开始向多学科领域扩展。

2000 年以后,郭守敬望远镜、上海光源、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等新一批设施项目启动建设。

“十一五”之后,我国形成了按“五年计划”推进设施建设的局面,设施建设加速发展。散裂中子源、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航空遥感系统等设施相继建设。设施建设和开放共享水平大幅提升,科研产出能力不断提高。

“十二五”国家规划部署了16 项设施,其中由中国科学院牵头或共建的设施有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上海光源线站工程、强流重离子加速器等 11 项。

“十三五”国家优先布局 10 项设施,中国科学院牵头或共建的有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子午工程二期、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等7项。我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迎来快速发展期,呈现出“技术更先进、体系更完整、支撑更有力、产出更丰硕、集群更明显”的发展新态势。

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作为创新能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的科技布局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为核心,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中心、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相继获得国家批复。设施集群也是上海科创中心、北京科创中心以及即将成立的粤港澳大湾区科创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必将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进程中作出重要贡献。中国科学院是上述几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的主要建设和运行者,充分体现了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核心骨干作用。

1  2  3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