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发展概述

发布时间:2020-09-21 15:34:2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设施,科技,发展,建设,我国

 展望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要判断,提出了到 2050 年分两步走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目标,开启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作为一种战略性的科技资源,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需要肩负起支撑科技强国建设的重要使命,厘清现阶段我国设施发展坐标,对日趋复杂的国际环境做好预判,走出符合我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特点的发展道路。

要坚持往上游走,勇于挑战“无人区”,敢于啃硬骨头。为了支撑国家 2050 年实现科技强国的总体目标,我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需要步入由数量积累向高质量发展的发展轨道。实现从“跟跑”“并跑”努力向“领跑”转变,特别需要设施瞄准科学目标、加强关键技术攻关,争取取得更多“从 0 到 1”的突破性成果。

要主动往下游走,打通创新链、产业链,破除阻碍技术产业化的“篱笆墙”。我们要认识到,为国民经济发展服务是整个科技工作,同样也是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迫切要求设施深化与企业的多方面合作、进一步扩大开放共享、主动挖掘产业用户,切实解决科技、经济“两张皮”的问题。

要加强顶层设计、优化体制机制,实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双轮驱动”相互适宜、协调发展。一方面要紧密围绕国家整体发展战略,从时间、学科、地域3个维度,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进行顶层设计、优化布局,充分发挥设施的集群化优势,支撑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完善我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体系。另一方面,要勇于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探索新型研究组织范式,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速度、高质量、全方位发展提供新生态。

(作者:曾钢、姜言彬、樊潇潇、彭良强、韦子超、陈娟、杨春霞、杨为进、郑晓年,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院院刊》供稿)

 

<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