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要素影响世界科学中心转移

发布时间:2019-01-29 09:43: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潘教峰 刘益东 陈光华 张秋菊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世界科技中心,特征分析,转移规律,科技革命,五要素钻石模型

未来世界科技中心的若干特征

进入 20 世纪,科学与技术一体化程度越来越高,借鉴世界科学中心转移研究的成果及其揭示出来的规律,结合对当前科技前沿状况的把握,可以看出世界科技中心仍然主要集中在欧美发达国家,但呈现出加速向亚洲和太平洋地区转移的趋势。21 世纪以来,日本科技实力依然突出,中国、巴西、印度、土耳其等新兴国家和经济体科技研发支出快速增长,在全球的研发份额占到较高的比例,技术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已经成为科技创新的高度活跃地区,并对世界科技创新作出越来越大的贡献。

鉴于上述分析,我们提出了世界科技中心转移主要影响因素的“五要素钻石模型”(图 2),经济繁荣、思想解放、教育兴盛、政府有力支持等 4 个社会因素和 1 个科技革命(科学技术成果涌现期)因素对科学中心形成必不可少。据此可以对未来科技中心的特征与我国发展科技的条件进行分析。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