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要素影响世界科学中心转移

发布时间:2019-01-29 09:43: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潘教峰 刘益东 陈光华 张秋菊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世界科技中心,特征分析,转移规律,科技革命,五要素钻石模型

随着创新资源的国际化配置,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渗透,以及全球化的进一步深入,从科技中心的数量规模来看,可能产生多个中心并存、综合中心与学科专业中心并举的格局。未来世界科技中心的形成和发展,将具备历史上科技中心的共同特征,同时又因适应新时代特点而有所变化。未来世界科技中心将具有以下若干特征。

培养、汇聚大批世界顶尖人才

世界科技中心首先是人才中心。形成人才中心有 2 种方式:①教育兴盛、培养人才;②环境优越、吸引人才。19 世纪上半叶,德国涌现出大批世界顶级科学家,包括数学家高斯,物理学家欧姆、楞次,化学家维勒、李比希,生物学家施旺、柯立克等。二战期间,爱因斯坦、费米等德国科学家大批流向美国,极大强化了美国作为人才高地的优势。不仅如此,美国的教育体系与环境相得益彰,培养、吸引了众多拔尖人才,这也是美国科技领先的根本原因。今天,各国都在竞相出台政策,不遗余力吸引世界顶尖人才。据统计,美国硅谷中 1/3 人口为非美国裔,20—45 岁年龄段中的非美国裔青年更是占到了一半。

持续驱动和引领世界经济发展

世界科技中心不仅是“创造”科技成果的先行者,更是“应用”科技成果的引领者,是促进生产力解放、催生产业革命的弄潮儿。18 世纪前后,英国科学家在热力学等物理学上的突破,为蒸汽动力的发展提供了知识源泉,同时,英国产生了大批既掌握基本的近现代技术手段,又与工业实践有紧密联系的工厂主、技师和熟练工人,从而推动英国工业革命从纺织业拓展到交通、造船、采煤等诸多领城,以蒸汽机代替人力、畜力,极大推动了人类第一次工业革命的蓬勃发展。未来的科技与经济一体化程度更高,基于技术的创新与基于科学的创新继续引领经济发展,经济繁荣是科技发展的最重要基础,既为科技提供充沛的资金等物质支持,又对科技发展产生持续的巨大需求。

具有新型的创新组织管理模式与一流研究机构和企业

科技包括知识体系和组织机构,未来科技中心的创新组织模式具有创新参与主体的大众化、创新组织机构的开放化、创新行业领域的跨界化、创新链接机制的平台化、创新资金来源的多元化等特征。国家实验室、研究型大学、大型企业等战略科技力量在创新生态系统中仍然扮演重要核心角色,并不断突破组织边界的束缚向外部开放各类资源能力。大量的分布式、弥散式创新单元,例如新型研发机构、中小微企业,甚至创客、产消者等非企业主体成为创新活动的重要参与者。战略科技力量与大量分散创新单元相互之间形成群体参与、扁平网状、跨界融通的创新生态系统,共同构成充满活力的创新发展新格局。

世界一流大学是创新成果和新思想的策源地;一流的国家实验室是国家综合科技实力的重要标志,是促进各类创新资源综合集成、开放共享的平台,是保持国家战略优势的领军者。例如:美国的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普林斯顿大学,英国的剑桥大学、牛津大学等世界顶尖大学都是国之重器,引领着全球的学术前沿和思想潮流;美国的劳伦斯国家实验室 20 世纪 50 年代在高速运算研究领域、20 世纪 60 年代在生命科学领域、20 世纪 80 年代在并行处理科学计算技术领域、20 世纪 90 年代在国家安全领域、21 世纪在反恐领域和能源安全领域一直保持优势。

一流的创新型企业是科技中心的基础支撑,它们不仅是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的发源地,更是国家科技整体水平提升、产业转型升级的风向标。如美国的亚马逊、苹果、谷歌、脸书等著名企业,可谓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探路者。一流的创新中心是科技资源集聚和辐射中心,预示着一个国家在世界分工体系中所能达到的最大高度。如以美国硅谷为代表的创新中心,不断催生科技和产业变革。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