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蛋白质饲料资源短缺现状与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2019-01-30 09:19: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尹杰 刘红南 李铁军 印遇龙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养猪业,低蛋白日粮,非粮蛋白资源,现代农业

大力推广低蛋白饲料

低蛋白日粮是指将日粮蛋白质水平按猪营养需要推荐标准降低1—3 个百分点,然后通过适当添加合成氨基酸,降低蛋白原料用量来满足动物对氨基酸需求(即保持氨基酸的平衡)的日粮。笔者团队通过降低配方中豆粕使用量(3% 左右豆粕添加量),并平衡必需氨基酸以及其他功能性氨基酸(支链氨基酸等)设计的低蛋白饲料对仔猪生产性能完全没有影响。因此,在饲料行业,有必要鼓励和推广相关科研机构和企业进行低蛋白日粮研发。同时,积极引导畜牧企业对饲料蛋白含量的认知。许多中小养殖场过度看重饲料蛋白含量,认为蛋白含量低即为劣质饲料,因此对中小型养殖场主有必要进行培训和引导。

除了节约蛋白资源外,低蛋白日粮还能够保护缓解并降低生产成本。猪生产过程中排泄物(粪和尿)中含有大量的氮,对猪舍环境卫生具有严重的负面影响。同时,氮的排放也会对土壤、大气以及水源等人类生存环境造成严重危害。《全国第一次污染源普查公报》显示,我国畜禽养殖业排放的化学需氧量达到 1 268.26 万吨,占农业源排放总量的 96%;总氮排放量占农业源氮排放总量的 38%。这些氮污染物主要来自于饲料中未被利用的蛋白质,我国养猪生产中饲料蛋白利用率远远低于其他国家。而采用低蛋白日粮同时能够显著提高猪对饲料蛋白的利用效率,从而降低氮排放,缓解养殖过程对环境的危害。研究发现,与用普通饲料喂养猪相比,采用低蛋白日粮喂养,饲料利用效率提高 7.51%,猪粪便中氮含量减少 27.9%,同时还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境安全成了全民共识。因此,发展低蛋白饲料是实现“环境友好”型饲料工业的有效途径。

蛋白饲料原料成本在饲料配制的总成本中占到 35% 以上。因此,通过减少饲料中蛋白原料含量,可以有效降低饲料生产成本。由于国内饲料价格普遍偏高,猪肉生产成本较大,导致近年来我国猪肉进口数量不断增多。虽然我国 2017 年猪肉进口量较往年有所下降,但是也高达 121.7 万吨。大量的进口对国内生猪市场以及中小型养殖户带来了强大的冲击。因此,优化饲料配方结构(低蛋白日粮)、降低生产成本势在必行。

<  1  2  3  4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