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蛋白质饲料资源短缺现状与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2019-01-30 09:19: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尹杰 刘红南 李铁军 印遇龙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养猪业,低蛋白日粮,非粮蛋白资源,现代农业

品种改良

目前,我国猪种主要依赖进口国外优质猪种,其不仅成本高,同时对“杜长大”为主的商品猪对营养消化吸收率的研究已经达到瓶颈。此外,地方猪种长期受到忽视,缺乏对优良地方品种的保护和开发利用。我国现有 118 个地方猪种,被收录于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家养动物多样性信息系统,占全球猪种资源的 1/3。这些猪种普遍具有繁殖力高、耐粗饲、抗逆性强、肉质好、对周围环境高度适应等优良的种质特性。因此,利用国内优质的地方种猪资源,结合国外优质猪种,开发新品种种猪,以求对营养消化吸收能力进行突破,是我国养猪业乃至整个养殖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我国饲料生产蛋白资源的严重匮乏和生猪养殖过程中氮排放对环境的危害,已经成了制约我国饲料和养殖业的两大瓶颈问题。目前,我国进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时期,根据国情优化饲料配方,合理设计低蛋白日粮,并大力发展非常规蛋白饲料替代饲料中豆粕用量,才能确保我国饲料和养殖业可持续发展。(作者:尹杰 刘红南 李铁军 印遇龙,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动物营养生理与代谢过程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畜禽养殖污染控制与资源化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过程重点实验室,湖南省畜禽健康养殖工程技术中心,农业农村部中南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观测实验站。《中国科学院院刊》供稿)

 

<  1  2  3  4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