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蛋白质饲料资源短缺现状与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2019-01-30 09:19: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尹杰 刘红南 李铁军 印遇龙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养猪业,低蛋白日粮,非粮蛋白资源,现代农业

大力研发和应用非常规蛋白质资源

我国非常规蛋白资源非常丰富,其中包括农产品加工副产物(如菜籽粕、棉籽粕和花生粕等杂粕,玉米、小麦、大米等谷物加工副产物)、植物及其副产物(如牧草、野草、桑叶、构树叶以及人用蔬菜茎、叶与藤等)、糟粕类(如酒糟、醋糟、酱渣和果渣等)、餐饮残渣剩余物、动物源加工副产物等。初步统计,我国农产品加工副产物每年超过 5 亿吨,但是综合利用率极低,因此我国目前资源浪费现状亟待改善。

目前,我国非常规蛋白资源开发利用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和阻碍。①多种蛋白资源受到季节和地理文化因素影响,限制了广泛运用。②国内缺乏不同蛋白资源收割和加工规范标准,影响到其饲料配制。例如,蛋白桑具有较高蛋白含量,是一种理想的饲料蛋白资源,但是不同采摘时间点对其蛋白含量影响较大,同时也缺乏较为统一的加工利用标准,这极大地限制了蛋白桑在饲料企业的运用。③多种蛋白资源含有毒素或抗营养因子,降低了饲料营养价值,影响动物的生长和健康。例如,杂粕普遍含有硫代葡萄糖苷、游离棉酚、植酸、单宁、芥子碱、皂素等抗营养因子。然而,目前我国饲料中有毒有害物质和抗营养因子等的去除方法有限,因此需要大力研究非粮蛋白资源中有害物质和抗营养因子含量快速检测以及有效去除方法,为替代豆粕饲料提供保障。④当前饲料营养价值评定标准的缺乏,以及蛋白效价与氨基酸平衡不能很好满足动物生长需要,也造成了大量蛋白质资源的浪费。

总之,我国非常规蛋白资源储备巨大,但是利用率较低。因此,迫切需要深化饲料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大力发展和鼓励非常规蛋白资源在饲料行业的运用,避免资源浪费,节约豆粕等资源,缓解我国饲料蛋白资源严重匮乏的现状,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  1  2  3  4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