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不眠,夜未央——探秘伊朗夜生活

发布时间: 2016-11-14 13:55: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梁恒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夜生活,夜未央,伊朗人,古兰经,拇指族

清真寺是伊朗人生活中最重要的建筑,遍布大城小镇,而且永远门庭若市,夜晚也不例外。在宽阔肃穆的寺庙广场,人们悠闲踱步,神态平和,相互颔首致意。

在璨如星河、奇似幻境的祈祷大殿里,人们虔诚跪地,手捧《古兰经》,静静地品悟经书的教诲,诉说内心的忏悔,聆听真主的启示。祈祷结束后,人们并不急于离开,在广场上席地而坐,或闭目养神,继续与真主进行精神交流,或静坐发呆,看着川流不息的过往行人。时间在这里慢慢地推移,一个祥和愉悦的夜晚悄然逝去。

夜幕下的德黑兰,与其白天的生活形态一道,共同勾勒了一个古老又现代、宗教又世俗、保守又开放、神秘又普通、落寞又繁华的国度。也让我们看到,尽管国家曾遭多年制裁,经济不景气,但伊朗人的生活依然快乐平和,享受着难得的幸福宁静。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作者为驻伊朗使馆青年外交官梁恒,部分照片来自网络)

     1   2   3   4   5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