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研究

发布时间:2019-01-29 11:01: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马永欢 吴初国 林慧 黄宝荣 苏利阳等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构想

国内研究进展

我国对自然资源资产的研究起步较晚

国内理论界对自然资源资产的研究主要集中在资产价值和资产配置两个方面。1984 年,牛若峰研究了资源经济问题,丰富和发展了我国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的基本理论。20 世纪 90 年代以来,学术界注重研究自然资源资产优化配置问题,主要聚焦在产权制度设计和市场配置等方面。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学术界积极响应中央生态文明建设的现实需要,在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完善自然资源有偿使用等方面深入开展探索性研究,对健全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制度和体制具有理论指导意义。20 世纪 80 年代,国内学者沿用国外的理论与方法,开始研究资源环境核算问题,提出了自然资源资产的价值计量模型。总体来看,国内学者多是从现实应用的角度出发,翻译了国外一些权威性的著作以研究自然资源资产价值计量问题,对资源性资产的价格构成、中国资源定价体系的主要缺陷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建议,对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具有继承发展意义。

着眼现实问题,研究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制度

产权制度带有全局性,是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的基础性制度,国内研究呈现 3 个突出特点。①聚焦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的收益征缴与分配。李胜兰等认为,我国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收益流失严重,产权未能对资源开发的外部性进行有效矫正,这是资源开发中资源属地承担环境风险的主要原因;刁其怀等认为,初始产权设置不完善是资源属地居民得不到合理补偿的根本原因。②国家作为全民所有者的收益未能得到充分落实。③重视土地资产的“三权分置”。孙宪忠等认为,将土地的使用权分离成承包权、经营权是“三权分置”改革的必要环节和可行路径,有利于盘活土地资产。此外,对于国外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制度的经验研究,陈丽萍等在水资源统一调查评价、登记和资产核算等综合性的制度基础之上,构建了多元化的自然资源资产经营管理模式,对我国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制度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借鉴国外经验,研究我国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

在研究国外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领域,国内学者主要聚焦于发达国家的基本做法和发展态势:①以单门类资源为切入点,研究土地、矿产、水、林、草等自然资源资产的基本架构。②在研究欧美国家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概况的基础上,总结了这些国家的发展态势。这些研究对健全我国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具有一定的启发意义。中央编办二司提出,整合分散的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明确授权一个部门代表国家对各类自然资源资产统一行使所有权。马永欢等提出了分级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的改革思路。随着中央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深化,学术界提出了大部制改革的设想,设计了我国自然资源部的组建思路,对构建统一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具有较大的指导意义。

<  1  2  3  4  5  6  7  8  9  10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