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研究

发布时间:2019-01-29 11:01: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马永欢 吴初国 林慧 黄宝荣 苏利阳等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构想

基本职责

国家作为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的所有者,应当履行以下 6 个方面的基本职责。

负责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的调查、评估与核算。国家作为所有者,应制定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的调查和核算标准;开展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调查和统计核算,建立资产账户;组织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掌握各类自然资源资产的数量、质量、价值、分布和变动情况,实时动态掌控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的“家底”。

负责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的统一确权登记。负责制定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登记标准、登记制度和登记办法;对全民所有的自然资源资产,建立统一的登记平台,实现登记信息标准的统一、数据标准的统一和数据共享;开展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的登记与发证工作,明确占有、使用的权利关系。

负责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规划。国家作为所有者,应以用途管制制度为依据,编制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开发利用和保护规划;推进各类自然保护地的清理规范和整合,统一履行国家公园等各类自然保护地的管理;按照不同资源种类和在生态、经济、国防等方面的重要程度,编制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分级行使所有权的资源清单,明确分级行使所有权的数量和空间分布范围。

负责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配置。国家作为所有者,应建立统一规范的自然资源资产市场体系,建立有偿使用制度;依法行政许可,组织实施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出让、转让和租赁管理;依据国家发展规划、战略和宏观经济调控政策,负责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的市场配置。

负责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的收益管理。国家作为所有者,应完善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收益征缴机制和激励机制,确保足额征缴;组织实施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出让、出租等收益征收;按照“收支两条线”的管理思路,合理划分中央与地方的收益分配比例,优化资金使用结构,优先保障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的调查、规划和管护等,推动实现资产收益的全民共享;在实施中央对地方生态补偿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地区之间的生态补偿制度。

负责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处置。国家作为所有者,应制定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处置办法,建立以有偿使用为核心的资产处置制度,维护全民所有者的权益。

<  1  2  3  4  5  6  7  8  9  10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