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研究

发布时间:2019-01-29 11:01: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马永欢 吴初国 林慧 黄宝荣 苏利阳等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构想

以实现责权利对等为目标,合理划分中央与地方的事权边界

合理划分中央与地方的事权边界,依事权责任匹配相应的财政支出,做到权责明确,是调动地方保护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积极性的重要举措。通过责权利的统一,形成科学合理、权责清晰、管理高效的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责权利体系。

依据事权匹配相应的财权。对于自然资源资产的调查、评价、规划、保护和修复等事权、财权,该由中央政府承担的事权责任要上收,并承担相应的财政支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跨行政区的国家公园、大江大河、全国性战略性自然资源资产的使用和保护等基本公共服务上划为中央的财政事权。该由地方政府承担的相应事权要逐级下放,并依据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自然资源资产受益影响程度分配应有的财政支出责任。该由中央与地方共同承担的事权,应依据自然资源资产的影响程度和受益范围,区分中央与地方的事权责任,并承担相应的财政支出比重。

强化资产收益征缴和分配的统一管理。加强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收益征收,确保全额征缴,坚决杜绝“坐收坐支”等收益不入国库的现象,保障全民所有权益不流失。优化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收益分配结构,重点向自然资源资产保护、规划和调查等基础性工作倾斜,确保地方政府有足够的财力用于自然资源资产管护。

以信息技术为手段,搭建自然资源资产统一管理平台

搭建统一的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信息平台。以统一的不动产登记平台为基础,搭建涵盖全民所有自然资产调查、评估、核算、登记、配置、收益、处置和监管等内容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信息平台。以自然资源资产登记为基础,统一资产调查与核算标准,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加快资产数据的集中统一汇交和核算,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实时掌控资产“家底”。完善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登记内容,建设涵盖资产数量与质量、实物与价值、权益与义务等内容的登记清单。

建设统一规范的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系统。规范全民所有资产出让行为,集中土地市场交易系统、矿业权交易市场系统、林权交易系统和水权交易平台等分散的自然资源资产交易系统,建设规范统一的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系统。加强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收益征缴与分配系统建设,在“收支两条线”的管理体制下,确保资产收益全额征收,资产分配公平合理。建设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处置系统,全面监测资产处置流向,维护国家权益。强化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监管系统建设,搭建从“源头”到“末端”、从“入口”到“出口”的资产监管系统,助推全流程严管体制的落实。

<  1  2  3  4  5  6  7  8  9  10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