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研究

发布时间:2019-01-29 11:01: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马永欢 吴初国 林慧 黄宝荣 苏利阳等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构想

总体架构

2018 年,国务院机构改革关于自然资源管理“两统一”职责的论述,为新时代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指明了方向。按照中央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部署,今后应着力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用途管制制度,科学划分中央与地方的责权利边界,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现国土空间的集约高效利用,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

基本思路

集中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是我国自然资源管理体制发展的新阶段。笔者认为,应从 5 个方面构建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基本思路(图1)。

以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为依据,积极顺应自然资源部统一行使两项基本职责的要求,通过完善资产管理体制的方式,着力解决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不到位、保护不严格的问题。

以跟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俄罗斯等资源大国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新动向为借鉴,梳理完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的演变态势,总结基本特点,凝练可供我国借鉴的典型经验。

在总结我国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历史沿革的基础之上,深度剖析存在的突出问题,构建系统完整、运行高效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

加快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印发《自然资源部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有关要求,强化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职责的整合力度,确保按期到位,细化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的基本职责,制定职责清单。

深化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的有关理论研究,夯实理论基础,构建以产权理论为基础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体系。

<   1   2   3   4   5   6   7   8   9   10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