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用融合——智能技术群驱动的第五制造范式

发布时间:2019-01-29 10:32: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杨青峰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人工智能,AI,工业互联网,制造范式,产用融合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从 2006 年开始,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技术群首先与个人的生活相结合,迅速改变了人们生活的各个场景。2013 年,以德国“工业 4.0” 战略提出为标志,新兴技术群开始与传统工业相融合,把传统工业导向新工业革命阶段。2016 年,在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公告中,正式发布了《二十国集团新工业革命行动计划》,这标志着新工业革命已经成为世界性共识。在新工业革命所有涉及的领域当中,制造业与新兴技术群融合并发生颠覆性变革是其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在新工业革命背景下,制造业颠覆性变革的一个热门话题就是转型升级,但转型升级的关键在于需要一张科学合理的目标蓝图。有了目标蓝图,转型升级的路径自然清晰,要不然就会面临大量潜在的试错风险。从制造业的角度,转型升级的目标蓝图就是能够颠覆目前制造范式的新制造范式。有了科学合理的新制造范式,制造业如何转型升级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新制造范式的重要性显而易见。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