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用融合——智能技术群驱动的第五制造范式

发布时间:2019-01-29 10:32: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杨青峰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人工智能,AI,工业互联网,制造范式,产用融合

当前形成新制造范式的四因素分析

技术:智能技术群为形成新制造范式提供了可能性

现在,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核心,逐渐形成了一个新兴技术群。这些技术与实体产业相融合,能够实现实体产业的智能化,因此也可以称为智能技术群。

构成智能技术群的云计算等智能技术并不是一项单一技术,而是一个技术集合,由多种细分技术构成,这些细分技术又可以进一步细分。另外,细分技术之间互相交叉组合又会创造出新的技术或解决方案,使得智能技术群更加丰富和完整。

智能技术群与工业生产元素相结合,首先会改变工业生产元素的自身特性,并能进一步重构生产资料、机器、人、工厂之间的关系,最后使得制造业的内部结构出现根本性的变革。例如:基于智能技术,智能机器能够拥有自感知、自决策、自运行、自维护等全新的特性;基于智能技术,在制产品能够自治调度生产机器和生产资料完成自身的生产;基于智能技术,不在同一物理空间的智能设备构造出虚拟工厂来实现智慧生产等。

无论是已有的实践还是理论的分析,智能技术群与制造业相融合,会产生出多样化的制造业变革可能。现在,德国“工业 4.0”战略,以及我国提出的服务型制造、个性化定制、协同制造等制造变革的实践都说明了智能技术对制造业内部结构进行重构的各种可能。如果单从智能技术的角度,当前形成新制造范式的可能性前所未有。

根据前面对形成制造范式关键影响因素的分析,尽管智能技术群已经为形成新制造范式提供了充分的可能性,但没有其他关键因素的塑造和限定,同样不会实现制造范式的转换。

社会环境:物质极大丰裕与虚实空间形成

从经济和社会来看,尽管 10 年前世界爆发了金融危机,但人们生活的环境还是发生了巨大变化,物质极大丰裕与财富快速增长是两个显著的特征。历经 250 年左右的工业化生产,100 多年的大规模生产,全世界的产能都在不断扩张,生产效率不断增长,全世界已经能够生产出大量的物质产品。现在,人们已经从早期的物质稀缺变为物质极大丰裕,而全世界的生产机器还在不间断地生产物质。例如:现在全世界每年产鞋量达到 300 多亿双左右;每年全世界生产服装 900 多亿件;全球 1 年的手机产量达到 14 亿部。

物质极大丰富的同时,人们也更加富裕,拥有了更强大的购买力。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国民财富的变化,2018》报告,1995—2014 年全球财富据估计增长了 66%。中国的财富增长更快,1995—2016 年,人均 GDP 增长 10 倍左右。一个显而易见的道理在于,虽然过去的财富增长拉动了物质生产的繁荣,但物质极大丰裕之后,随着财富继续增长,人们就会开始不满足于物质产品的消费。

除了物质丰富和人们更加富裕之外,现在与以前的历次制造范式所处的社会环境也有一个很大的不同:基于智能技术的广泛应用,出现了一个虚实融合空间,大量的人开始在虚实融合的世界中生活,虚拟世界和实体世界融合在一起。数据能说明这一点:2017 年,全球网民数量达到了 40 亿,占地球人口的一半左右;截至 2017 年底,中国网购人数达到 5.33 亿,而且其中绝大多数都是通过手机端购物。另外,不仅仅是人类生活在虚实融合的世界,世界上的万物也在加速进入虚实融合世界。根据相关研究,2016 年全球物联网设备数量达到 64 亿,预计 2020 年将会达到 204 亿。

物质极大丰裕和人们财富的持续增长,以及虚实融合世界的形成,传统的物质生产已经无法满足需要,这意味着必须经过一次全方位的制造业转型升级和一次全新的制造范式跃变,才能持续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