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用融合——智能技术群驱动的第五制造范式

发布时间:2019-01-29 10:32: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杨青峰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人工智能,AI,工业互联网,制造范式,产用融合

不断挖掘工业互联网的潜力。工业互联网本身建立是建立在云计算、大数据等智能技术与工业全元素与工业全过程融合之上,它是机器的机器、工厂的工厂、系统的系统,能够在生产端形成一个超级能力的生产资源配置和操作平台。它也可以被视作一个超级生产机器,生产者通过它来组织价值的生产,而使用者也通过它来找到合适的生产者和生产资源。不断挖掘工业互联网的潜力,是在产用融合框架下实现高效价值生产的关键。

充分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价值。从产用融合的角度,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价值主要有3个方面:更精准的理解使用者的需求;优化和改善生产侧的生产能力和成本;提升生产者和使用者统一系统的运行效率。充分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价值,有助于提高产用融合制造范式的价值和效率。

建立新制度来规范和强化产用融合制造范式。产用融合制造范式是对现有制造活动的根本性颠覆,尤其生产侧的制造元素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比如:工厂资源共享化;工厂模块化和小型化;制造资源分布式和分散化;生产者对生产资源的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大量生产者成为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创客化生产组织者。这些变化需要一系列的新制度进行规范和优化,以提升整体运行效率。制造业企业需要研究这些新变化的规律,并创造出全新的制度体系来满足新制造范式的需要。

当然,本文只是针对产用融合制造范式提出了一个非常基本的理论构想,它的完善还需要大量的从实践到理论、从理论到实践的反复过程。

当前,如何指引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提出新制造范式是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但当前对制造范式存在普遍的认知误区,有可能把制造业转型升级导向错误的方向,从而给制造业企业造成巨大的技术投资风险。本文从历次制造范式的演进历史入手,找到影响制造范式形成的 4 个关键影响因素:技术、社会环境、制造价值观和制度。并以这 4 个因素作为分析工具,分析了当前形成新制造范式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研究认为在当前的制造价值观引领下,智能技术群必然会构造出一个全新的制造范式——产用融合。产用融合制造范式的独特性在于把生产者和使用者放在一个系统中,实现双方的连接、打通、理解,以及价值环流,最终实现实时永续的按需个性化价值生产。与事实上无法实现的个性化定制相比较,产用融合制造范式更加符合实际的需要。另外,从技术上,产用融合制造范式本身就是智能技术群与制造业融合的未来蓝图,也可以说是智能技术群驱动和使能的结果。(作者:杨青峰,《新型工业化》杂志社工业 4.0 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院刊》供稿)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