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用融合——智能技术群驱动的第五制造范式

发布时间:2019-01-29 10:32: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杨青峰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人工智能,AI,工业互联网,制造范式,产用融合

制造范式的认知误区与科学认知

制造范式的认知误区和概念滥用

人们知道制造范式很重要,但并不意味着已经对制造范式有了科学认知。在目前的具体实践和研究中,普遍存在对制造范式的认知误区,以及制造范式概念的滥用。对制造范式的认知误区和概念的滥用,可能导致大量的制造企业目前正在进行的转型升级走向错误的道路,给企业造成巨大的技术投资风险。

常见的对制造范式的认知误区就是把局部解决方案当作制造范式。例如,德国“工业 4.0”战略描绘的智能工厂和智慧生产等具体解决方案,在实践中往往被误读为一种通用的制造范式,大量的企业试图通过实施德国“工业 4.0”战略来获得成功。2017 年,德国大众为生产辉腾汽车建设的德累斯顿透明工厂,由于汽车销售不畅而导致的停产事件,已经证明单单从智能工厂和智慧生产角度转型升级制造业,可能会面临潜在的失败风险。也有更多的事实证明,德国“工业 4.0”战略提出的智慧工厂和智慧生产,以及隐含的满足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的价值观,会导致企业产生大量的新技术投资,但并不一定能创造出全新的附加价值。当然,德国“工业 4.0”战略并不是没有价值,问题在于制造企业不能把它当作未来的制造范式来复制。

另外一种常见的现象就是制造范式概念的随意滥用。近年来,国内外一些专家提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是未来的 3 种智能制造范式,也有更多的论文以网络化制造范式、协同制造范式、个性化定制制造范式等为论题,试图描绘出一个代表未来的制造范式。实质上,这些可能只是描述了未来制造范式的技术特征或局部运行特征,而不是对制造范式系统和全面的诠释。这种以局部特征代替系统整体的概念滥用,同样会把制造企业导向错误的转型升级道路。

制造范式是一个可以严格定义的概念,有着特殊的含义,对它的误读和滥用,将会干扰人们对新工业革命背景下新制造范式的科学认知和科学求解,并进一步把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导向错误的方向,从而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