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用融合——智能技术群驱动的第五制造范式

发布时间:2019-01-29 10:32: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杨青峰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人工智能,AI,工业互联网,制造范式,产用融合



 

 

形成制造范式的 4 个关键影响因素

在研究者的论文和大众的通俗语境中,也经常简要或夸大讨论技术与制造范式的关系,这使得很多人误认为技术是制造范式形成的唯一影响因素。技术进步无疑是重要的,新技术会塑造出全新的产业运行结构。问题在于,技术进步在不断发生,制造范式却不会随时形成。

技术不是制造范式演进的决定性因素也显而易见,主要表现在 3 个方面:①人类历史中发明了大量的新技术,但到目前为止,仅形成了 4 种制造范式;②新旧制造范式转换并不受制于新技术发明的时间;③技术与产业融合会形成若干种不同的结构,不能确定哪种结构会成为通用的范式。因此,除技术以外,一定有其他的影响因素参与塑造了制造范式。

事实上,从手工制造到大规模定制的演进历史证明,起到决定作用的其实是时代背景下人们对制造事物的需求,而影响需求的关键就是不同时代的制造价值观。要追溯人们产生这样的需求而不是那样的需求,都会追溯到制造价值观。制造价值观是社会发展的产物,是人们在时代发展中对价值的公共认可。范式理论其实也论证了这一点,托马斯 · 库恩就认为范式的本质是一种思维原则、方法论和价值观,是制造价值观决定制造范式成立的唯一性,也是制造价值观决定了人们对制造范式的需要。例如:伴随福特创造流水线生产的福特主义,强调“高工资、高消费、高产量的统一”,其实质就是反映了当时人们的制造价值观。简单来说,就是制造价值观决定需求,需求决定生产什么和如何生产,也就限定了制造业的内部结构。

技术和制造价值观都是一个社会环境发展的产物,制造范式同样也是社会环境塑造的结果。社会环境包括当时的政治发展、经济发展、社会人文发展、技术发展等多种复合因素,不同时代的这些复合因素最终让人们拥有了一个相对统一的制造价值观。但同时,社会环境也直接作用于制造范式的形成,使得制造范式满足社会环境的需要。例如:资本主义社会的萌芽和发展促使了第一次工业革命的发生,并在无形的影响中塑造出适合资本价值的大机器生产制造范式。总体来说,具体的制造价值观决定了技术构建的制造范式内部结构的唯一性,而社会环境则综合性地影响了制造范式的形成。

从制造范式演进历史研究中,我们能够发现存在另外一个关键影响因素,就是制度。制度的作用在于固化和强化已经形成的制造范式,促使制造范式发挥出最大价值。例如:伴随手工制造的是封建政府规范的制度;伴随大机器生产形成的工厂制度,通过工厂制度使得大机器生产有效运行;伴随流水线生产有现代企业制度;伴随大规模定制有精益生产相关制度。布莱恩·凯瑟在《技术的本质》中指出:“当一个新的技术进入经济,它会召唤出新的安排——新技术和新的组织模式”。布莱恩 · 凯瑟所说的新安排本质就是新结构和新制度。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